比爾‧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
作者:老比爾‧蓋茲(Bill Gates, Sr.) 瑪麗‧安‧麥欽(Mary Ann Mackin)
出版社:平安文化

我想如果提到比爾‧蓋茲~大多數父母都想知道一件事~
比爾蓋茲到底是怎樣教出來的?

比爾‧蓋茲家喻戶曉,他一手創造了微軟傳奇,蟬連14次世界首富的寶座,
也是世界上捐款最多的慈善家。當眾人驚訝於他的輝煌成就時,
比爾‧蓋茲最想感謝的人卻是另一個「比爾‧蓋茲」
──與他同名的父親、他的人格啟蒙者,也是他最敬重的偶像。


其實從書中你可以知道老蓋茲對於身為父母這個角色,
是他擔任過最艱難也最重要的角色。
雖然他是個律師,但他卻不會以嚴格的法條來約束他的孩子,
他讓自己以身做則來讓孩子們從身教中去學習該有的品格及態度。
這告訴身為父母親的我們,
千萬別在兒女面前要求不可以這樣,不可以那樣時,
你卻正做著你要求他不可以做的事。

而他十分重視孩子的個人發展空間,
不會一昧要求孩子依照著他的想法走。
這其實對我們現在的父母來說,
其實最常發生的錯是:
孩子,我希望你去學鋼琴,這樣以後你才可以當音樂家
孩子,我希望你去學才藝,這樣你才不會輸給別人
但卻往往忽略了孩子的興趣及志向,
忽略了小朋友個人發展的空間,
這樣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。

他雖然給孩子足夠的個人發展空間,
但他仍重視孩子的品格。
在身教中隨時給孩子正面的想法與做法,
讓孩子在個人阿展中仍可以朝著正面的方向走去,
而不會走歪。

而且我個人覺得他有一點讓我覺得最應該讓我們身為父母反省的,
就是願意花時間陪伴小孩成長,
現代人總因為工作忙碌,而往往將小孩託給保母或是老一輩的祖父母,
而往往忘記撥時間給小孩,忽視陪伴的重要性,
因為你的陪伴可以讓他有學習的對象,
而我們也可以在跟小孩的相處過程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,
身教與言教不只是單方面,是可以互相的。

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知道,
要教出像比爾蓋茲一樣的人,就得看父母親的教養態度了,
教養不一定有固定的法則,只要讓小孩自由發展但重視品格
讓他的視野更加遼闊,
或許下一個比爾蓋茲就在你家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