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媽第一次有機會拜讀甘耀明的大作~~剛開始有點不習慣~不過整個看完試讀稿後~~
覺得小說充滿奇異氛圍,以“人、神、鬼”為主軸,"傳統與極端軍國主義的抗爭"為旁軸。
人:是帕、拉娃、日本老師美惠子。神:是傳統的支那神明、代表新侵略者的日本大神。
鬼:是以前的鬼-鬼主、帕的阿公-劉金福、帕的日本義父-鬼中佐。
旁軸簡言之,就是舊時代的執著與新世界的勢力,兩者間極端的衝突。
書中描寫的火車,就代表巨大、恐怖的怪獸-軍國主義,冷酷無情往前衝,撕裂所有擋路的阻礙。
書中主角的帕,有2種身份:一是"帕",生來就有的身份。一是日本皇軍鬼中佐認養的義子"鹿野千拔"。
在舊與新之間,掙扎不休。
是漢人的帕,卻著迷於日本光鮮的進步-美惠子的美,
醉心於軍國主義鼓吹的強大-鬼中佐的強。
但仍無法狠心拋開”帕” 自己的阿公-劉金福,跑去救臨死不向日本人低頭的阿公-就算被打死、被火車撞死,變成了鬼。

所以 殺鬼-殺的是誰呢?
是往日的鬼主?還是變了鬼的阿公?還是像鬼一樣的鬼中佐呢?
值得好好深究~不如來去買一本來好仔細拜讀囉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